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道氏理論(Dow Theory)

來源
理論起初來源於新聞記者、首位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記者和道瓊公司(Dow Jones and Company)的共同創立者查爾斯·亨利·道(Charles Henry Dow,1851年—1902年)的社論。在其去世後,由威廉·彼得·漢密爾頓(William Peter Hamilton)、羅伯特·雷亞(Robert Rhea)和E·喬治·希弗(E.George Schaefer)總結出來並予以命名。道氏他本身從未使用過「道氏理論」這個詞。

理論
道氏理論斷言,股票會隨市場的趨勢同向變化以反映市場趨勢和狀況。

股票的變化表現為三種趨勢:主要趨勢、次級反應、日線。


主要趨勢:持續一年或以上,大部分股票將隨大市上升或下跌,大致分為牛市、熊市、區間盤整。
次級趨勢:與主要趨勢完全相反的方向,持續期超過三星期,幅度通常為上次主要趨勢低點到高點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日線:每日的價格範圍,無法分析,但分析主要趨勢與次級反應,需要靠每個日線的共同組合。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1%93%E6%B0%8F%E7%90%86%E8%AE%BA
=================================================
道瓊斯理論,道氏理論(Dow theory) ——技術圖表派的基礎
道氏理論有三個核心思想,即三重運動原理、相互驗證原則和投機原理。

(1)三重運動原理
  在三重運動原理中,道氏將市場的走勢分為三種運動,即基本運動、次級運動以及日常波動。市場的基本運動是可以被預測的,預測次級運動很容易被欺騙,而日常運動是隨機漫步的,是不可預測的,因此,市場的主體趨勢是可以被預測的,而每一個價格的波動時間和位置又是測不准確的。必然當中有偶然,偶然中又有必然,這是一種辯證的思想方法。

(2)相互驗證原則
  相互驗證原則,通過相關性來驗證結論的正確性,通過認識市場以及再認識市場,不斷重覆理論與實踐的迴圈來驗證市場與我們的預測之間的關係。用驗證來說明預測的正確性,並非僅僅依靠一個指標或一個工具將市場的預測絕對化。

(3)投機原理
  投機原理,所謂投機也就是我們的預期是否能夠在市場中得到貼現,可以說市場中已經包含了我們對於市場的預期,我們的預期是市場中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因此投機也是市場的成分之一。可以這樣說,市場之所以可以被預測正是由於我們在預測市場,所以預測就是我們在預測我們的預測,以個體來對群體行為的預測。因此,我們和我們預側的市場是一對對立統一體。

道氏理論的五個“定理”
定理一:道氏的三種走勢(短期,中期,長期趨勢)
定理二:主要走勢(空頭或多頭市場)
定理三:主要的空頭市場(包含三個主要的階段)
空頭行情末期,市場對於進一步的利空消息與悲觀論調已經產生了免疫力。然而,在嚴重挫折之後,股價也似乎上喪失了反彈的能力,種種徵兆都顯示,市場已經達到均衡的狀態,投機活動不活躍,賣出行為也不會再壓低股價,但買盤的力道顯然不足以推升價格.......市場籠罩在悲觀的氣氛中,股息被取消,某些大型企業通常會出現財務困難。基於上述原因,股價會呈現狹幅盤整的走勢。一旦這種狹幅走勢明確向上突破......市場指數將出現一波比一波高的上升走勢, 其中夾雜的跌勢都未跌破前一波跌勢的低點。這個時候......明確顯示應該建立多頭的投機性頭寸。

定理四:主要的多頭市場(也有三個主要的階段)
定理五:次級折返走勢
https://wiki.mbalib.com/zh-tw/%E9%81%93%E6%B0%8F%E7%90%86%E8%AE%B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