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策略]专访陈建安:股指日均500个来回,根本停不下来! --期貨當沖

专访陈建安:股指日均500个来回,根本停不下来!

七禾网 时间:2015-04-04 08:36:40 来源:七禾网

陈建安
1977年生,台湾人(家谱中记录的家族迁徙路线为福建-台湾)。
2003年开始交易,2008年起在台湾元大VIP室,一开始做期权,2008年专做台指,曾创造过连续70个月每月盈利的业绩。2013年10月定居上海交易股指。
目前做股指期货日内手工高频炒单,每天最多六七百个来回(1-2手股指一天双边成交1500手左右,每天3-4万手续费)。
七禾网实战排行榜“六脉神剑”账户操作者,该账户2014年5月26日到2015年3月31日复合收益率306.56%,最大回撤4.07%

访谈精彩语录:


大陆期货品种多样化且成交量都很大,这代表整体市场资金充沛。
只要是想从别人口袋赚到钱的,都不容易。
我心中也会有恐惧感,怕自己会把钱都输光,这样的恐惧感让我操作一直很谨慎,不曾爆仓过。
盘子每天都有变化,有时候盘口会骗你,但其实你可以获利的主要形态是基本固定的
我不觉得通过重仓隔夜一下子赚很多钱是很兴奋的,我更享受每天做的是类似的事情,经常赚小钱,重复做正确的事情,然后把每天的小钱累积起来。
连续盈利的业绩曲线就如同一件完美艺术品,你会不忍心去打破它。
如果中金所的期权上市了,那我会更有把握赚钱。
在台湾,我没有出现过连亏2个月的情况。
我喜欢做交易,这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金钱只是附加而来的。这十年来每天我都在做同样的事,不曾厌倦。
我很享受赚钱时候的那一种喜悦,我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
我身边所有的前辈,除非身体不堪负荷,也没见过有放下的。
我会考虑尝试设计自动化程序来维持交易的节奏,然后多腾出点时间陪陪家人。


5分K线看股指与大盘现货的当日型态,1分K线看近一小时价格方向, tick线看3分钟内的短波高低价位。
以K线型态来决定短时间内主要的多空进场方向,盘口数字跳动为辅。
在型态突破前后,若有明显大单敲进或挂价,会提前进场试价及稍延长持单时间。
计算机高频可说是人工高频的天敌。计算机高频会以盘口数字频繁挂单撤单诱导人工高频进场。
顺势与操作纪律才是决定极短线盈亏的关键。

我认为极短线的顺势并不是只看价格的走势,而是市场惯性。如果连续几日,市场惯性都是过高回跌一段,破底启涨一段,那这就是市场目前的势。
手工高频的盈亏 = 小赚 + 小赔 + 极少数的大赚。这是一个正期望值的游戏,
很多高频盘手之所以被淘汰了,并不是因为实力因素,而是情绪控管出了问题。
好的时候净利润和手续费比例约1:3-1:4,差的时候1:10也算正常。
以40万做1手股指的设置,预估做到500万资金,市场流动性都还可以容纳。
对我来说,降低交易频率可能比较难,因为我实在是太热爱交易了,停不下来的节奏!!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以战争的兵种来讲,高频就像骑兵,快速进出。
在停损的时候也要很快,单子错了不要犹豫,进场快,出场也要快。
我的持仓时间很少超过20秒,通常开仓5秒后就平仓了。
我的交易模式就是锁定这种一突破就很快速地上涨的行情,如果没有快速地上涨那就不是我预期的行情,应该马上平仓。
如果你一冲进去,发现不是一马平川,要么就绕过这种地形,要么就快速离开这种地方,不要在这个地方停留太久,不然会很容易遭到伏击。
期货市场一直是大户贡献流动性,散户贡献保证金。
我一直认为手工高频交易并不是很特别的模式,入门门坎并不高,学习期也比较短,操作纪律与交易心态才是决定能走多长远的主要因素。
你在赔钱的时候我也在赔钱,只是我情绪控制的比你好,所以赔得比你少。
要做好手工高频,一是要控制好亏损,二是要坚持。
做高频的,最后会不顺利一般不是因为做高频导致的不顺利,而是因为想要开始做其它交易模式如波段,在转变的过程中转得不顺利而亏损甚至消失的。
虽然我是手工高频,但是我非常看好程序化高频在大陆市场的前景。
以40万做1手股指来计算,我会把单日最大亏损额设定在2万。
做高频在亏损的时候要有一个很明确的惯例,手数只能越做越小。
纪律如果还要条例式的提醒自己遵守,我认为就不叫纪律了,纪律应该是直觉的动作。
我只有一项纪律:价格往开仓部位的反向走,就是我做错了,直接止损。
以高频来讲,1-2个tick就要停损。
期货如行云流水,当买于所当买之处,卖于所不可不卖。
交易应该像水流一样,遇到石头,就转向,而不是非常固执地要冲过去。
做高频就要有灵活性,顺着市场的方向去走,做高频很忌讳有一个预设的立场。



七禾网1、陈总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七禾网的专访。您对台湾和大陆的期货市场都比较了解。请问,据您了解而言,台湾的期货市场目前的投资者组成结构、盈亏比例等情况是怎样的?台湾期货市场和大陆期货市场相比,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

陈建安:台湾目前以法人机构与大额交易人为主要参与者,期交所有作过统计,长期下来,盈利的账户大约是3%左右。随着上市产品的完整,市场已大致饱和,该进场的都进场了,参与结构不太容易有大幅度的变化,狼多羊少,已经是高手互相厮杀的市场。

大陆与台湾期货市场有些不同之处,比如:(1)大陆金融创新产品如私募基金与分级产品盛行,台湾的金融法规太严格,反而扼杀了金融创新的领域。(2)大陆期货品种多样化且成交量都很大,这代表整体市场资金充沛。(3)大陆的较多盘手在进场时习惯满仓操作,所以资金损益波动较大,而台湾的盘手习惯分批进场布局。

七禾网、您提到法人机构是主要参与者,请问所有的法人机构在这个市场中占的资金比例大概是多少?

陈建安:有五成以上。这十几年来,一方面受手续费的消耗,另一方面台湾长期经济发展停滞,年轻人没有资金进入这个市场,所以台湾散户的资金已经被消耗得差不多了。市场变成一潭死水,整体资金不再增长,而每次交易都要交手续费,所以总体资金有在少量萎缩。

七禾网、台湾整个市场的资金量在下降?

陈建安:没有新的参与者进来,整个市场的资金量不但没有上升,反而慢慢萎缩。本来台湾期交所开一个欧洲台指期,可是从成交量上看,我觉得对欧洲的资金吸引力还是不大。台湾期交所也曾经想象沪港通这样让大陆的资金去做台指期,但目前还没实现。台湾期交所也知道整个市场中没有新的资金进入,想要从区域外吸引资金进来,但是目前成效并不好。

七禾网、现在整个市场大概有多少资金?

陈建安:四年前统计大概是1200亿台币左右,近期较少公布相关数据。

七禾网、您前面说3%的盈利的账户大部分是不是机构账户?

陈建安:是的。每一个机构、一个个人都各自有一个ID,整个期货市场中活跃账户差不多是7万个户头,真正长期下来能获利的是3%。证券大概是10%,因为相对于期货交易,股票的难度要小一些。

七禾网、在台湾的期货市场中,机构是否也是有赢有输的?

陈建安:这是绝对的。理论上,机构有研究部门,也有严格的风控,但具体的盈亏还是取决于操盘机构的专业能力与操盘手风格。所以,即使是机构,十个机构中大概也只有三个机构最后是获利的,机构只是风控相对好一点,在基本面的分析上更严谨一点。

七禾网2、就个人做交易而言,您觉得在台湾更容易赚钱还是在大陆更容易赚钱?为什么?

陈建安:只要是想从别人口袋赚到钱的,都不容易。以手工高频来说,选择交易市场主要是看波动性与流动性,目前大陆股指在这两方面都占有较大优势。

七禾网3、目前台湾的相关期货或期权品种,交易量最大的是哪几个?和大陆的股指期货相比,哪个更适合做手工高频交易?

陈建安:台湾主要的期货品种是台股指数期货、电子类股期货、金融类股期货与个股股票期货;主要的期权品种是月结算选择权(每月第3个周三结算)与周结算选择权(每周三结算)。
目前台湾与大陆的股指产品相比,从波动性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大陆股指较适合作手工高频。

七禾网4、您2003年开始做期权和期货交易,到现在已有12年的交易经历,这些年来,您最大的交易感悟是什么?您觉得期货市场是一个怎样的市场?

陈建安:一开始我进入期货公司是想做业务的,在大学时,我做兼职就已经凭借自己的业务能力赚了较多钱。还记得我是2003年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进入了期货公司,此前台湾期交所举办比赛,其中有一个总成交量竞赛项目,当然前提是要获利,当时期货天王张松允也有参加比赛,他在这个比赛中也有得奖。

我进入的这家公司比较特别,里面不管是经理还是协理都是当时最厉害的得奖炒手,至少有四个最厉害的炒手同时在这家公司。当时台湾炒手的环境不是像我们现在这样自己下单的,他们都有配key in,这些key in负责帮炒手在什么点位买入卖出,买进几口,卖出几口。当时在台湾交易需要现场填单子,或是打电话给营业员,营业员再帮你送到柜台。而因为这四个人的成交量太大,所以营业大厅为这四个人每个人都配备了一个直接帮他们输入单子的人,这样他们抢单就很快。我当时在公司就坐在他们的周围,本来我进公司是想做业务的,结果每天听他们喊单,发现他们每天都在赚钱。

当时他们做的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高频”交易,只不过当时是用喊单的形式。因为经常听他们喊单,我发现原来高频交易可以这么稳定,以前大家会觉得手续费这么高,频繁交易风险会很高,可是当这四个人真正坐在你旁边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高频也可以风险很小。我是很幸运的,因为我刚进去的时候不懂交易,而他们的性格非常好,我向他们请教的时候,他们就会点拨我一下,而他们告诉我的都是正确的,所以我有今天也要感谢他们的帮助。耳濡目染,我进入公司后就没做业务,开始学做单,因为有好的操盘环境,让我一开始就建立了正确操作观念与纪律。那时我也在网上认识了一些其它的炒手,这些炒手实力没有我们公司的那四个人好,他们有赚也有赔。曾经我在网上认识一个人,他在921大地震之前赚了差不多1000-1500万人民币,结果921大地震的前一晚他刚好留多单,一夕之间,把他十年赚的钱几乎都亏完了。因为当时我什么都不懂,所以我心中也会有恐惧感,怕自己会把钱都输光,这样的恐惧感让我操作一直很谨慎,不曾爆仓过。

期货市场就像赌场,里面各式各样交易风格的人都有,而我就是取我可以赚到的这块。孙子兵法说的“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 ,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 ,可胜在敌”我作的高频交易就是在风险可控制的前提下,去追求稳定的利润。

我对这个市场没有特别大的感觉,因为我做的事情在别人眼里可能是很无趣的,每天可能就是做固定的事情,但这些事情累积起来就会有很大的成效。虽然说盘子每天都有变化,有时候盘口会骗你,但其实你可以获利的主要形态是基本固定的。高频交易就是你做的次数越多,总盈利就越多,有的人压隔夜单,隔天开盘,会赚很多钱,他们会很享受这种赚很多钱的感觉,但我不觉得通过重仓隔夜一下子赚很多钱是很兴奋的,我更享受每天做的是类似的事情,经常赚小钱,重复做正确的事情,然后把每天的小钱累积起来。

七禾网5、您曾创造过连续70个月每月盈利的业绩,请问当时您主要操作什么品种?用什么交易手法?您觉得这样的交易业绩以后还能实现吗?

陈建安:70个月连续盈利,前半期操作期权,后半期主要是操作股指期货。主要用的是极短线手工高频,也参与价差交易与期权无风险套利策略。连续长期的每月盈利业绩,其实并不一定会是好事,这是我在几年前的感触。这样的业绩曲线就如同一件完美艺术品,你会不忍心去打破它。而为了维持这样的曲线,会舍弃掉很多积极性的操作,反而限制了个人的成长。如果再重来一次,我不会特意去追求每月盈利的业绩,只要能稳定成长就够了。

七禾网、您现在做大陆的股指期货,有没有可能再出现70个月的连续盈利?

陈建安:理论上讲,波动量越大的市场越可能完成这样的绩效,但是我不敢肯定讲能再出现70个月的连续盈利。因为人的体力是有限的,我现在体力、视力都有所下降,精神的集中度也有所下降,所以我一直想要设计程序化高频,如果出现连续亏钱,你会知道市场产生了变化,这时候如果再以人工的经验去做一些修改,那我就不用每天盯盘6个小时。当然,如果情绪、体力和以前一样,赚钱可以预期的,而想要再连续70个月盈利就要看市场的波动性了。如果中金所的期权上市了,那我会更有把握赚钱,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期权成交量还是不够大,会有流动性的风险,在停损的时候价格可能没有办法控制住,会导致风险值守不住。

七禾网6、您有没有出现过连续几个月亏损的情况?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您会怎么处理?

陈建安:在台湾,我没有出现过连亏2个月的情况。如果遇到了连续一段时间亏损的状况,我会与做手工高频的同行交流。如果是因为市场行情的关系,也不需要太在意,毕竟月有阴晴圆缺,控制好资金回撤即可。如果只是个人发生连续亏损的状况,则代表自己对于市场目前节奏没有掌握好,此时会把连续几日的K线图打印出来并共同排列,对照自己的成交明细,观察市场目前的波动惯性。这样做的效果还不错。

七禾网7、您认为自己是为交易而生的,几乎每天都要交易,十几年来似乎只有一两天没有交易。请问,您觉得自己在性格上最大的特征是什么?为什么说自己是为交易而生的?交易对您来说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陈建安:我几乎没有特别的兴趣爱好!旅游、烟酒、打牌、球类都不感兴趣,我喜欢做交易,这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金钱只是附加而来的。这十年来我每天都在做同样的事,不曾厌倦。做交易的时段,除了中午休息时段,我不会离开位子,我很投入这场游戏。

对我来说。交易的魅力一是我很享受这种做单的过程。市场一直在波动,赚钱赔钱的时候,情绪肯定会有起伏,我很享受赚钱时候的那一种喜悦。二是我不用像别人上班那样,我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可以自己掌控自己想做的事,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赚钱。我从大学毕业开始就是做这个工作,也不喜欢被别人管。当初我在的那个期货公司,那四个盘手中最厉害的一个是负责整个公司的业务,而介绍我进去的人正好是他的好朋友,所以他也特别照顾我,没有逼我一定要完成多少的开户量,如果当时有业务压力我可能会反感,可能就会离开这个行业,而他让我感到很自由,而且他还会给我一些很好的建议,我喜欢这样自由的生活。

七禾网8、不过你好像也说过准备三四年后退休,就您这样对交易“上瘾”的人来说,到时能顺利放下交易吗?如果不交易了,您打算做些什么?您希望退休后的生活是怎样的?

陈建安:现在想来估计是不可能放下了,我身边所有的前辈,除非身体不堪负荷,也没见过有放下的。我会考虑尝试设计自动化程序来维持交易的节奏,然后多腾出点时间陪陪家人。除了交易,历史及战史类书籍是我比较偏好的,应该可以多看看书。

七禾网9、您现在主要做大陆股指期货的手工高频交易,并认为它最是适合做高频的品种,大陆的股指期货有哪些特点使得您认为它最适合做手工高频交易?

陈建安:主要还是之前提及的波动率大与流动性充足,这是手工高频交易的温床。今年4月16日即将上市的上证50期货与中证500期货,以及未来的中金所期权,这些品种都有利于股指期货的有秩序波动。因为价差交易与期权套利会抑制目前盘中常见的瞬间无序跳动。

再以台湾价格揭露制度的发展历程作为参考,当价格揭露进一步达到一秒4次或8次以上,会更有利于手工高频对价格波动的感觉,瞬间加码可发挥更大效率,那时可从单笔战技转变为多笔战术。

目前都只是练兵阶段,用以熟悉盘面的波动。等到中金所期权上市,交易工具进一步完整,才是大资金进场及稳定获利的最佳时机。一切都刚开始而已。

七禾网10、您手工高频的方法,看的主要是盘口数字跳动,是技术指标,是图形,是成交量持仓量变化,还是主要靠盘感?

陈建安:主要看短周期K线型态,5分K线看股指与大盘现货的当日型态,1分K线看近一小时价格方向, tick线看3分钟内的短波高低价位。技术指标主要看1分K均线(MA12),只是作为提醒自己目前价格方向。以K线型态来决定短时间内主要的多空进场方向,盘口数字跳动为辅。在型态突破前后,若有明显大单敲进或挂价,会提前进场试价及稍延长持单时间。而对成交量与持仓量变化,目前还没有特别的感觉。

七禾网11、有人说学会看盘口语言是手工高频盈利的重点,您觉得盘口的数字跳动中隐藏着哪些涨跌奥秘?

陈建安:在台湾,因为是价格逐笔揭露制度,所以盘口数字与关键价位突破前后的连续多笔追价速度是我操作的重要依据,主要看成交明细做单。但在大陆目前的价格揭露是固定一秒2次,所以主要倚靠价格跳动差价来判断追价力度,而盘口的数字增减会直接影响参与者的追价意愿。

盘口的数字变化可靠性会随着计算机自动化高频的积极参与而降低。参考在台湾的做单经验,计算机高频可说是人工高频的天敌。计算机高频会以盘口数字频繁挂单撤单诱导人工高频进场。

大陆因为股指单日撤单500次的限制,所以提高了计算机程序化高频的进场门坎,但从今年的盘口变化来看,计算机高频应该已经藉由各种方式突破了这个天然屏障。

盘口的数字变化对我来说,主要是作为已判断短线多空方向后的进场辅助,我主要还是要看K线型态。

七禾网12、也有人说盘感是手工高频盈利的重要影响因素,您觉得自己的盘感好吗?

陈建安:我认为极短线的所谓盘感主要是判断短时间内的操作方向,最简单就是看1分K均线方向就可以了。顺势与操作纪律才是决定极短线盈亏的关键。

<何谓顺势>
我认为极短线的顺势并不是只看价格的走势,而是市场惯性。如果连续几日,市场惯性都是过高回跌一段,破底启涨一段,那这就是市场目前的势,此时破底就买不代表逆势,因为在极短在线,短期内的市场惯性就是如此。如果做不惯,顶多不要做这类型的单就好了,没必要持续硬拼突破,那是浪费子弹而已。

市场的波动惯性可以从整日的波动点数来初步判断,如果连续几日都是20-50点左右的振幅,对突破类型的手工高频是不利的。

<情绪控管>
手工高频的盈亏 = 小赚 + 小赔 + 极少数的大赚。这是一个正期望值的游戏,只要避开大赔,就能持续盈利。很多高频盘手之所以被淘汰了,并不是因为实力因素,而是情绪控管出了问题。

在市场盘整时,连赔了几天,想赌一把大的赚回来是人之常情,在市场波动很大时,看到别人留仓过夜就大赚一票,也想盘中赌大一点,这都是导致大赔的可能因素。

我一向都不是攻击型的盘手,我擅长的是控制风险,属于防守型的。高频交易是低风险的交易模式,跟职业赌场的营运是一样的,低风险 = 低报酬 ,这是必须理解的,必须靠高交易次数来玩这个正期望值的游戏。这个游戏不特意追求暴利,而是赚取稳定且合理的利润,一笔一笔慢慢做 ,做不好的时候停一下 ,停3分钟也好,再一笔一笔慢慢做。

七禾网13、您现在每天做500个来回,这是您的极限吗?您觉得自己还能增加交易次数吗?为什么?

陈建安:以手工高频来说,我认为已经很多了,毕竟一天就270分钟,目前一分钟已平均开仓2次,而等待型态衍生及短暂持仓止盈都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我的交易次数的极限应该就这么多了。

七禾网14、您目前平均每天的手续费3-4万元,那么利润平均每天有多少?您对这样的手续费和利润比例感到满意吗?

陈建安:我并不会特地去计算这个比例,因为交易每天或每月的状况都有不同,好的时候净利润和手续费比例约1:3-1:4,差的时候1:10也算正常,这只是盘后数据统计而已,太去想这个反而会影响自己的交易情绪。

这是一个正期望值的游戏,只要维持稳定,理论上我交易量越大,总盈利就会越多,至于手续费的多寡,就当作生意的经营成本吧。

在台湾期货元年时,期交所有针对当年成交量大的盘手有举办旅游活动及奖牌。我贡献了几百万的手续费,中金所能不能有个团购折扣优惠呀^^

七禾网15、您觉得您现在的交易手法最多可以操作多少资金?您有没有想过降低交易频率以便提升资金容量?

陈建安:目前一切都还刚开始,以40万做1手股指的设置,预估做到500万资金,市场流动性都还可以容纳。我会以赚到5倍保证金作一个级距,此时再加大单笔手数。1+5 = 6 , 6-2*3 =0 ,等于可以让我在2手股指一开的情况下,赔光3次都只赔掉最初的1手保证金。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数学式,也可以看出我的交易风格属于极度保守。对我来说,降低交易频率可能比较难,因为我实在是太热爱交易了,停不下来的节奏!!不过我会选择在重要关键价位加码,提升资金利用率。等待期权上市及揭露制度更完整,此时或许是千万级别大资金逐鹿中原的最佳时机。

七禾网16、您认为大家做的手工高频方法大同小异,那么请问您觉得大部分手工高频方法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陈建安:应该是功夫里提到的: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以战争的兵种来讲,高频就像骑兵,快速进出,高频要在突破的时候很快地跟进,所以很多人会追求网速快,因为他需要让自己很快速地抢到单子,在停损的时候也要很快,单子错了不要犹豫,进场快,出场也要快。所以我的持仓时间很少超过20秒,通常开仓5秒后就平仓了。我的交易模式就是锁定这种一突破就很快速地上涨的行情,如果没有快速地上涨那就不是我预期的行情,应该马上平仓。我看过很多做商品期货的,不管是在台湾做高频还是在大陆做高频,概念都差不多。像欧洲的炒手,他们会经常转战,当这个地方的资源耗竭,被电脑高频占据后,他们就会到亚洲来,会到台湾、新加坡。我在跟他们的交流过程中发现,他们都是进场很快,而进场之后就必须要有相对应的行情出现,如果没有出现就要快速地出场。不要犹豫,一突破就要追进。止盈部分,就看个人风格了,因为赚钱了,那你想要什么时候平掉都可以,有的人甚至持仓一两分钟。一般来说,高频持仓时间都不会太久,但是止损部分,大家都是一样的,一般高频的止损都会控制在一个tick、两个tick之内。就像骑兵一样,快速进出,骑兵适合在平原上,只有在平原上才能展现他的优势,如果是在山林险阻的地方,骑兵就不能显示出他的战力,而且很容易被别人伏击。做交易也是如此,如果你一冲进去,发现不是一马平川,要么就绕过这种地形,要么就快速离开这种地方,不要在这个地方停留太久,不然会很容易遭到伏击。所以期货市场也像一个战场,大陆期货市场组成的个人、机构较多,资金的博弈比台湾、美国更激烈,有些行情中可能大家都知道快要接近跌停了,但还是会有大量的资金在里面拼搏。

七禾网17、如果大家的手工高频的方法都差不多,会不会形成手工高频竞争越来越激烈、盈利越来越难的局面?

陈建安:到目前为止,因为股指开户与交易保证金高,所以真正意义上大规模的散户都还没进到股指市场,随着期权品种的上市,进场资金门坎降低,散户才会大幅度进入股指相关市场,这才是手工高频大幅获利的重要时间点。

目前我不会担心竞争激烈的问题,虽然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但期货市场一直是大户贡献流动性,散户贡献保证金,只有持续努力才能生存。

七禾网18、您觉得一个人能做好手工高频交易,天赋更重要还是努力更重要?为什么?

陈建安:我一直认为手工高频交易并不是很特别的模式,入门门坎并不高,学习期也比较短,操作纪律与交易心态才是决定能走多长远的主要因素,而这部分如果藉由后天训练并内化为直觉会更稳固。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亏一两个tick出场的方式可以盈利,但是在盘整的时候来回止损很多人都会受不了,但其实,你在赔钱的时候我也在赔钱,只是我情绪控制的比你好,所以赔得比你少。市场的行情对于一天开盘就跳空的那种波段型炒手而言,可能一下子会赚很多钱,但是如果日内炒单选手在行情盘整的期间转变操作模式,像他们那么交易,你就会失败。这就像掷100次骰子,奇数偶数基本是各一半,可能你会在一段时间内总是掷到奇数,但是这时候也说明你快掷到偶数了,交易也是如此,你一直处于赔钱的状态,也正说明了你快要进入赚钱的时候。但如果这时候你转变模式,而你又没办法一下子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那就很容易亏钱。大部分程序化交易在2013年-2014年的上半年绩效都不是很好,因为股指期货处于长期的盘整,但如果坚持到2014年7月份,整个市场就不一样了,一直到现在市场都很好。所以要做好手工高频,一是要控制好亏损,二是要坚持。明明知道止损要控制在1-2个tick,但是在盘整过程中,可能你做多,行情跌5-6个tick以后又上来了,你就会想是不是要坚持1-2个tick?就会想是不是适当地要把止损放大?可能在这段时间,你把止损放大,会赚到钱,但是当市场又恢复到常态的时候,如果你还是这种状态,那就会变成亏钱。而我就是一直坚持,该赔钱的时候就赔钱,程序化交易也是如此,有的时候亏钱,你就让它亏,但该赚的时候你就要让它赚足钱。

七禾网19、您觉得手工高频交易是否适合所有交易者去学习?哪些类型的交易者能做好手工高频交易?

陈建安:每个人个性都不相同,如果是属于不钻牛角尖,不固执的,会学得很快,这可能就是极短线所说的天赋,我认为没甚么特别的。

七禾网、当初你们一起做高频的人,其中有没有现在做得很不顺利的?

陈建安:做高频的,最后会不顺利一般不是因为做高频导致的不顺利,而是因为想要开始做其它交易模式如波段,在转变的过程中转得不顺利而亏损甚至消失的,从头至尾做坚守高频被消灭的几率不大,除非市场出现类似成交量剧减的结构型变化。做高频的,既然你已经知道这个游戏怎么玩了,那么这个游戏就已经很难把你淘汰掉了。如果你羡慕别人一个月赚很多钱,想转换,那在转换的过程中不顺利,就会赔很多钱而被市场淘汰。但也有不少转型的非常成功且活跃在市场上或成为专业的机构管理人。并不是一定要坚守高频交易这一个领域,赚钱的交易模式有很多,只要适合自己就好了。

七禾网20、您有没有收徒弟的想法?或者是通过系统性的培训,建立手工高频交易团队的想法?

陈建安:没收过徒弟,因为我一直认为期货高频不是什么神秘的操作技巧。我偶尔会跟刚入行的朋友讨论手工高频细节,后来他们也做的很不错。台湾当年最大的高频系统培训机构:宝来期货自营部,在创立初期我有跟负责主管讨论培训手工高频团队的前景,后来的成果证实他们相当成功。只要有流动性好的市场与合理的分红比例,高频等于是印钞机。

我想培训目的是让你在最快时间内学会停损控制风险,养成观察思考的能力,以应对波动模式的改变。

七禾网21、您说过自己的交易方法有一部分可以做成程序化,也有可以做成半程序化的。请问哪些部分可以做成程序化?哪些部分可以做成半程序化?

陈建安:盘口数字变化及短线型态的部分,可以写成全自动程序化开仓;若是程序化开仓,程序化止损出场,但在止盈出场部分采取人工执行,这类型半程序化的高频绩效应该会是最佳的。

七禾网22、程序化或半程序化的高频交易,和纯手工高频交易做相比,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陈建安:我之所以还坚持手工高频,是因为我热爱交易,这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目前的程序化高频优势在于价格侦测运算与挂价布价速度,劣势在趋势或盘整转换的过程中,可能不如人工高频来得有弹性,这部分劣势可藉由多品种多策略来达到收益曲线平滑稳定。

虽然我是手工高频,但是我非常看好程序化高频在大陆市场的前景,因为市场品种多,成交量流动性佳,我也已跟台湾程序化高频的朋友,共同开发设计股指高频策略。

七禾网25、如果产生亏损,您会严格控制在一定的数额内。请问,您每天设置的最大亏损额是多少?到目前为止,这个最大亏损额有没有触及过?

陈建安:以40万做1手股指来计算,我会把单日最大亏损额设定在2万,也就是总资金5%左右,在大陆股指目前还算幸运未触及,这应该会是我短期的风控比例。

七禾网、您会不会出现越做越亏,越亏越想做,做得比较乱的情况?

陈建安:在做高频的初期,会有这样的情况,大概在做高频第一年、第二年的时候,那时候资金也不大,也没有什么钱可以亏。当我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到第三年、第四年以后,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就越来越少了。做高频在亏损的时候要有一个很明确的惯例,手数只能越做越小,绝对不能把手数放大,因为那时候你的情绪已经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就像刚才提到的骑兵进入到对自己不利的地形中,要赶快离开这个地方,而不是把一万人困在其中,却还用十万人去救这一万人,让这十万人都困在其中,你应该选择牺牲掉这一万人或者让这一万人赶快离开,因为这个地形不适合骑兵作战。像我们现在这样一手进出的,其实是没有办法发挥手数上的优势。如果你开盘的时候是用5手去做的,赔钱了就只能变成3手去做,高频做得好的都是用这样的方式去做的。本来你设定的亏损是两万,当真的达到两万的时候,一天的盘中有好做的时候和难做的时候,当你遇到行情要突破,如果真的还想继续做下去,那也不要用大手数去做,只用一手做就可以了。赔钱的时候手数只能缩小,绝对不能放大。我们和大陆的炒手不一样的一点是大陆的炒手手数是固定的,即满仓下,但我们会有资金控制,我们不是满仓做。像我只有在获利的情况下才会增加手数,如果我觉得这个地形很适合我做,那我可以加码,但如果我赔钱了就只能把手数减少,尽可能不要让自己陷在里面。

七禾网26、有人说做手工高频交易,纪律非常重要。请问,您在交易中制定了哪些纪律?您自己能完全遵守这些纪律吗?

陈建安:纪律如果还要条例式的提醒自己遵守,我认为就不叫纪律了,纪律应该是直觉的动作。我只有一项纪律:价格往开仓部位的反向走,就是我做错了,直接止损。

七禾网、要把纪律变成直觉的动作,应该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陈建安:以高频来讲,1-2个tick就要停损。高频的纪律,就是做错了要停损,还有当赔掉一定的钱的时候要控制住情绪。比如说你规定亏掉两万就不做了,那当你亏到一万三、一万四的时候就应该要有感觉,你就应该缩小手数,而不是真的在两万的时候才停下,在这个过程中你就应该要慢慢停下来。只做了一两年的新手,在初期如果有一个明确的纪律,对自己就会很有帮助的。按照这样的纪律做了三四年后,这些纪律就变成了条件反射,这样就可以做到快速反应。

七禾网27、您目前每个月只亏损1-2天,而去年的业绩还没这么好。请问,您觉得自己和去年相比有了哪些进步?还是说今年的行情波动更加适合您的交易方法?

陈建安:主要是去年12月以来的市场波动性与成交量大幅放大,这都有利于手工高频操作。大陆股指有波动惯性,上涨比下跌快速且连续,所以较容易获利,这可能跟现货市场参与者操作习惯有关。

七禾网28、虽然您现在的交易业绩很不错,但您总觉得自己还缺点什么,并觉得自己的交易应该可以再完美一些。请问,您心目中的或追求的完美交易是怎样的?

陈建安:期货如行云流水,当买于所当买之处,卖于所不可不卖。交易应该像水流一样,遇到石头,就转向,而不是非常固执地要冲过去。做高频就要有灵活性,顺着市场的方向去走,做高频很忌讳有一个预设的立场。像上个星期,当天可能是大涨的盘,但是在下午2点的时候突然刷下来40个点,如果你做多,那么在这刷下来的40个点中你可能就会伤得很严重。但是你第一次伤到之后就要有警觉性,不要觉得当天看起来就是大涨的行情,你做的是这一分钟两分钟的趋势,当天可能是大涨的行情,但是在这一两分钟内,价格流向就是在跌,你只要顺着它走就可以了。做高频交易不要有自己的想法,我看K线图都是看短分钟的,我做的是这一两分钟的价格走势,然后顺着价格走势走。

七禾网www.7hcn.com
主持:沈良 录音整理:叶晓丹
2015-3-22

七禾网注:成绩代表过去,未来充满挑战。

想要更便捷、更高效、更实时地了解高手访谈、交易心得、高手活动、交易培训、招聘信息、基金产品等,就关注我们的微信平台吧,平台号“www7hcncom”、中文名“七禾网络”,或者直接登录微信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陈建安曲线图.jpg

沒有留言: